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蟹足腫


蟹足腫(keloid)一種異常增生的疤痕組織,患者有特異體質,在傷口處形成不斷增生的疤痕。

伴隨微血管擴張,紅腫發癢疼痛是常見現象。

外傷、手術傷口、卡介苗接種、穿耳洞甚至青春痘等傷及真皮組織的傷口都可能引起,

好發於上臂、上背、前胸、肩膀等皮膚張力較大的部位,

台灣蟹足腫病患蠻常見。



雖然治療方式有液態氮冷凍療法、雷射治療等,但最常見的是局部注射類固醇。

開刀切除+植皮據說效果不大,反而容易造成更大的疤痕,復發率6成以上。

根據我從小跑遍各大醫院診所的經驗,一公分大的面積要打2~3針,

開始一陣子7~14天重覆注射,之後是間隔1~2個月,

針刺時非常痛,我胸口最大的疤痕要打2、30針,iv注射止痛針也沒有多大止痛效果,

打完後會持續抽痛半天左右,

所以,有蟹足腫體質的人一定要避免增加傷口,有傷口也要小心照護,

可以利用加壓式紙膠,藉由紙膠的拉力,將傷口兩邊加壓密合,可使疤痕早日成熟。



已形成的疤痕,可搭配矽膠貼片(每天貼8~12hr),

矽膠片的目的是使皮膚及疤痕處於適度濕潤的環境中,

而使疤痕軟化、平復,加速癒合的腳步,有皮膚重建的效果,但對新形成的疤痕較有效果,

對於老舊的突起疤痕,使用矽膠片黏貼於肥大疤痕,也可以改善蟹足腫的疼痛和異癢感,

或是傷口癒合後的色素沈澱,也可使用疤痕矽膠片來淡化這道痕跡,

但夏天貼易出汗不透氣,不舒服,我以前有試著貼但貼不久,用膠布黏還是容易掉。

現在也有擦美德除疤凝膠,很貴(一條將近一千元)不過沒什麼效果,因為疤痕太大也太久。



我的體質是連胸口的青春痘也會發展成蟹足腫,相當麻煩,

小時候病灶雖有變平變淡,但現在已復發,變得更大,目前得繼續打類固醇,

今天下午足足打了半小時的針,還中場休息5分鐘,握拳咬牙,指甲都陷進肉裡,

回到家眼淚就掉下來,唉,就當作是磨練我脆弱的意志吧~

不過為什麼小時候打針,覺得不會很痛,

而且看完醫生,備受稱讚,大人都說我很勇敢,現在才懂,打幾十針都沒哭的小孩真的很勇敢,

媽媽還會買小騎士的漢堡給我吃,呵,苦中作樂。



好希望哪天能穿上低領衣服,也希望能大方秀泳衣,

美麗真的得付出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