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沉默螺旋


剛看了FB,被一則PTT的貼文嚇到,
覺得當政治人物真的不容易。
如果我現在是總統,
那我當初高中物理考十分的事也可能被爆出來,
然後大家就會攻擊我是靠特權畢業的…
後來大學聯考是加分才有大學念之類的…XDDD
看到這篇文章不禁背脊發涼,這就是網路發言的可怕,
一群匿名者發表煽動攻擊的言論,
結果反而獲得大眾的支持,
群眾的盲目其實真的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讓我想到2011年出版的一本書,「烏合之眾」,
當中有段話:
「我們身處「群氓時代」。
當我們聚在一起,只不過是一群平庸且愚蠢的烏合之眾罷了。」

在此同時,在雜誌上讀到一個名詞,「沉默螺旋」:
沉默螺旋是一個政治學和大眾傳播理論,由伊莉莎白·諾爾-紐曼於1974年在發表於《傳播學刊》(en:Journal of Communication)上的《沉默的螺旋:一種大眾觀點理論》一文中最早提出。並在1980年出版的The Spiral of Silence : Public Opinion--Our Social Skin一書中完善。

主要概念是:如果人們覺得自己的觀點是公眾中的少數派,他們將不願意傳播自己的看法;而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看法與多數人一致,他們會勇敢的說出來。而且媒體通常會關注多數派的觀點,輕視少數派的觀點。於是少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小,多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大,形成一種螺旋式上升的模式。

其中還提到一個名詞「中堅分子(hard core)」:
「在沉默的螺旋旋轉過程中無視孤立的威脅的人」,被稱為中堅分子。他們是一群願意為自己的公開言論付出代價的人,這些特立獨行的人通常與主流意見有所衝突。Noelle-Neumann表示,當某個意見被多數人贊成,以至於成為常識的時候,中間分子成為最願意公開發表意見的人,可能會導致沉默的螺旋的倒轉。

值得深思的一個社會現象,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
正反兩個面相都值得去思考,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流氓時代,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
也值得大家去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