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關於自助旅遊

  這篇抱怨文誕生的原因,就是這趟的西班牙家族旅遊。一群家人一起出遊當然開心,但畢竟年齡觀念懸殊,加上參與的團員自助的經驗極少甚至是零,所以旅途中難免有一些需要互相適應的地方,讓我想分享一下關於自助該有的觀念與態度。
  一般較好的作法應該是行程規畫完後要開個行前說明會才對,告知大家必去的景點必看的資料、當地的飲食文化習慣、該注意的事項、該自行準備的東西、一些不確定因素等等…但我又不是開旅行社,該自己做功課的部分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否則就要隨遇而安。大家都忙又分隔各地,而且人多也難一一溝通。

  關於自助旅遊,尤其是和半生不熟的人一起出遊,身為leader(領隊、統籌…)該有的認知是:

1、 leader不是萬能:

排行程是最累的一件事,可以說是吃力不討好,行程順大家會視為理所當然,行程不順,有時會成為眾矢之。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的行程,只有最適合的行程。所以只能盡力爬文研究、苦讀旅遊書和網友心得,但還是難免有誤判或是不可預期的情況,像是:旅館房間與網頁上的漂亮圖片不符、景點很無聊、行程塞太滿、迷路、吃到地雷餐廳、飛機火車公車還是船停駛……所以身為leader的任務就是盡量讓行程排順及多存一些備案。但最重要的是要讓團員們了解此行的不可預期因素及團員們自己該作的功課,多讓團員參與 事後也比較不會怪你。就算行程不順,有時也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千萬別太放在心上。

2、 了解團員的能力:

團員有沒有辦法長時間長距離走路,排行程最好多考慮一下,尤其是交通的安排上影響最大,如果真的很不能走,我想不管是搭地鐵、公車、觀光巴士都是很累,多花點錢坐計程車比較實在。

3、溝通:

多讓團員參與和了解,事後比較不會怪你,人的本性就是怪別人比較容易,事情發生時常常你怪我我怪你,沒人要解決問題…如果犯錯的話,要虛心認錯,快速補救。

身為純粹的跟屁蟲該有的認知是:

1、尊重Leader:

排行程真的很辛苦很耗時,不然你自己排啊,幹嘛要跟別人去自助…不然就去跟團啊。有意見要盡早提出,一般有作功課的跟屁蟲才會提意見,但提意見請適量、適當、且具有建設性,不要一直問一直問,那這樣leader的寶貴時間會浪費在你身上…如果你行前都沒意見,就請一路沒意見到最後,或者真的有建設性的意見再說就好。

2、Leader不是保姆:

應變能力差或適應力差的人不適合自助。不要一直吵著要吃米飯、喝珍珠奶茶…

3、自助不像跟團、沒有導遊:

如果leader有準備資料請歡喜接受並詳細閱讀,大部分規畫行程的人,不知不覺會看到很多景點的介紹,如果他還願意幫你剪剪貼貼整理成導覽,那一定要心懷感激。必要時請自己作功課,把要去的景點稍微查一下,增加一點自助旅遊的深度,尤其中文的語音導覽還未完全普及,多少都要自己作功課,以免走馬看花。還有不要期待leader會站在景點前講解給你聽,除非他是念歷史系還是美術史還是建築學,就算是也沒辦法完全涵蓋導遊的功能,而且沒有執照公開解說,在某些地方可能還會觸法呢。我個人有時候是在事後紀錄於部落格時,反而得到更多的收獲,先看過景點後,回來再看一次介紹,會更有感想呢。

4、尊重leader的決策:

勿為反對而反對,如果leader必須更動行程,當中當然牽涉了許多因素,趕時間、之後有更重要的景點、有人走不動、時間或金錢的花費成本,除非你有更好的辦法,不然該更動的還是要更動。況且自助的行程本來就是參考用的啊。

5、迷路是理所當然的事:

在台灣都可能會迷路了,何況是國外。把腳力練強,就不用怕迷路多走路。

----------------------------------------------------------------------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助很辛苦很花錢,但我喜歡行前規畫的樂趣,雖然無限迴圈地查資料實在很繁瑣,又享受完成之後帶來的成就感。只是我脾氣大EQ低,實在不適合帶別人出遊,希望哪天有機會能一個人去旅行,可能會別有一番樂趣。起碼走錯路、住到爛旅館或作了任何一個錯誤的決定時,都能一笑置之,不會聽到任何的冷言冷語而影響我玩樂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