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帶一本書去巴黎


要帶哪本書去巴黎?
當初,為了這平平凡凡的問題,困擾了許久,我搜尋了各大網路書局…
「歐遊隨筆」、「帶一本書去巴黎」、「巴黎文學散步」…
關於樂趣,關於打發時間,關於風雅,更關於品味,怎樣也馬虎不得!

找了許久,意外在台南老家的書架上,翻到一本微黃、帶點舊書腥霉味:
余秋雨的「行者無疆」。

書扉上還留著我的筆跡「當自由終於露出由衷的笑容,連貧困也變得艷麗。」
還鄭重地畫上螢光黃線。15到18歲,我是虔誠的信徒,膜拜著文人的足跡,
原來,流浪的夢想種子是從高中就種下,到了出社會,才開始萌芽。

「我們這次旅行,就是為了尋找景物背後這種沒有凝聚成實體的精神。…
在灰燼堆中摸到了歷史遠處的餘溫。」
多美多有深度的一句話。讓我忍不住又重讀了一次。

為了體會法國歷史的溫度,為了書裡的一段話,飛到法國,
可以用「浪漫」來形容我自己嗎?

但是,余秋雨可能會笑我俗氣。
他會勸我到了歐洲之後,把書留在旅館裡,
因為文明不需重複地閱讀,是需要四處走走看看,
「走累了,找一個冷靜的角落休息。
即便是一個角落,也深得歐洲神韻:身坐現代,背靠古樸。」

提到巴黎,不能不提到代表性的文豪-海明威,
多少遊人是為了一句話而來到巴黎:
「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
在「流動的饗宴」一書,描寫了不少在巴黎生活的細節,溫暖又充滿感情,
「巴黎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而我們卻還年輕,這裡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
甚至連躺在你身邊,在月光下熟睡的人的呼吸聲,都沒有那麼簡單。」

「巴黎的生活永遠也寫不完,在巴黎住過的人回憶也迥然相異。
不論我們變,巴黎怎麼變,也不論去巴黎有多容易,有多困難,
我們總要回到巴黎。巴黎總是值得眷戀,不管你帶去什麼都能得到回報。
不過,這裡寫的是早年的巴黎,當我們很窮,但很快樂的那段日子。」
巴黎是非常適合年輕又窮困的我。

「長天大地不需要那些尖聲厲氣,唧唧噥噥。」
歸去又來兮,盼自由能讓我露出由衷的笑容。


巴黎.文學書推薦:
巴黎.一切從塞納河開始」張耀
巴黎文學散步」鹿島茂
流動的饗宴」海明威

旅遊指南書:JTB 巴黎
人人遊世界-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